淮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报(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00:00 字号:

2017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展示良好形象”工作基调,遵循“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认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逐步提高,政务公开决策参考作用日益凸显。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考核测评指标发布信息共364条,其中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140条,行政权力91条,财政资金26条,政策解读16条,回应关切43条,新闻发布情况11条,基础信息公开8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7条,决策公开9条,执行公开10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3条。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个人隐私信息排查工作,隐藏平台(网)身份证号码信息1086条,手机号信息30条,登记证号信息50条。开展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整改4次,开展网站栏目、在线系统检查报告问题整改3次,开展问题地图专项自查行动1次。

二、主要工作做法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机关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行了调整。落实局政务公开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和直属机构安排人员兼任信息公开发布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2、明晰任务,规范运行。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和市政务公开办开展第三方在线检查发现的问题,我局通过工作例会、情况通报等方式,积极落实省、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要求,强调各科室务必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保障等内容,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重大性认识,提高贯彻落实工作主动性、能动性。

3、完善制度,流程再造。为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淮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2017年工作要点》、《淮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考评办法(试行)》,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我局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等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4、拓展渠道,依法公开。一是在市政务中心服务大厅开设了窗口,在受理各种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申请的同时,将食品药品监管业务的一些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组织机构等信息对外公布。二是在局办公楼中,通过制作信息公开宣传栏、板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来办事的工作对象广泛公开,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利用我局信息公开网站,将网络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途径,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在信息公开形式上,我们努力扩大宣传渠道,拓宽信息平台,既强调信息公开栏、宣传栏、意见箱等传统形式,更注重利用官网、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

5、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一是严格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范围,结合年终考核工作对照各科室承担的责任进行考核,并制定了详细地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二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对各科室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不力、影响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将视情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侵犯群众知情权、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影响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力,影响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将结合年终考核工作做出取消先进评比的处理等。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方便社会外界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我们设立了投诉意见箱,并通过媒体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增强了接受社会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已完成,下一步我局将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连续性,提高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透明度,以良好的政务公开界面和内容服务于政府工作大局,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提供优质政务公开环境,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面发展。

 

淮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