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务公开年报(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30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及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2条。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把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倒逼企业在自律中落实主体责任,树立了政府严格监管的良好形象。

(一)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设置了“政策法规”、“行政处罚”、“日常监督检查”、“警示信息”和“违法行为曝光”专栏,并在局门户网站增设了“日常监管”、“曝光台”、“监督抽验”等栏目,确保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得到及时、全面公开。

(二)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通过“3·15”、食品药品安全江淮行、安全用药大讲堂、“12331”进社区等平台,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交流和风险预警交流活动。通过“12331投诉举报热线”局长信箱、网上投诉咨询电话、网络问政等方式,强化信息公开手段,主动发声,引导舆论,反响很好。

(三)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出台的食品药品监管重大决策部署,我局积极组织学习并公开相关内容。针对各界普遍关注的饮食用药安全问题,能畅通渠道,正面引导舆论,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化解公众疑虑,赢得公众赞许。

(四)注重健全信息保障机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视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基础工程、阳光工程和服务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徐向阳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局投入5万元全面改版升级市局政府门户网站,制定了《淮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统一栏目编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发布格式,实现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相继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规定、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食品药品安全舆情监测与处置管理办法(试行)、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信息发布保障方案、网站安全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网站安全值班工作制度和网站安全责任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五)全面推进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做好本级监管信息公开的同时,积极推进全市系统监管信息公开,指导各县区局合理设置公开栏目,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及时公开监管信息,确保公众知情权与监督权。为进一步规范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组织开展市局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操作培训。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未收到申请公开。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及申请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信息公开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标准不好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栏目设置有待进一步统一,市政府、省局对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要求不一致、不统一,影响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为兼职,业务水平与迅速增长的公众信息公开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指导培训不够。

我局将在认真分析总结当前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目录。结合我局网站升级改造,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尤其是涉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增设专栏,主动公开。

二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将信息公开融入办文、办会、办事全过程,确保非涉密文件和非敏感信息及时公开。加强网站信息公开内容监测,定期通报监测结果,督促责任科室尽快补充和更新公开内容。

三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对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的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深入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加强对系统查办案件公开的监督指导,确保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对典型案例,省局将及时主动公开,震慑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