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质监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2-13 00:00 字号: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

开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 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淮政办秘〔2016〕60 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创新政务公开工作,较好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扎实推进市质监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力量,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市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并下设配备专门人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处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同时确定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单位相关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从体制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落实。根据《《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 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淮政办秘〔2016〕60 号)要求和《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政办秘〔2016〕61 号)等要求,对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分类说明和强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科室负责制,明确公开范围和程序,加大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二)完善工作制度。我局根据机工作职能,修订完善《淮北市质监局政务公开制度》,确保了全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年来,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阶段性重点工作。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政务公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三)创新公开平台。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经费投入,在经费并不宽松的情况下,市质监局挤出1.6万元资金升级改版门户网站,加强“双公示”、三公经费、重大决策等栏目建设,投资9996元开发设计微信公众号,开通质监微博,积极发挥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实时性和广泛性。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公开。近年来,市质监局重视生产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推进质量诚信建设。一是加强质监部门自身诚信建设。把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绩效评价体系,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率先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强化依法行政,开展质监系统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出台了《淮北市质监局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淮北市特种设备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二是推进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监管,营造“讲质量、讲诚信”的社会氛围,构建“建立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出台了《淮北市工业产品质量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组织60多家企业中开展了“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强化质量监督抽查,今年抽查重点产品303组,其中不合格3组,合格率99%,没有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产品质量态势平稳。

 序号  组数  合格  不合格  合格率
 1  303  300  3  99%

三是打假治劣,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先后开展了出租车计价器、车用汽柴油、民用电表、水表、燃气表、石油液化气、消防器材、农资等为重点的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四是建立奖惩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质监网站开辟专栏,依据职能定期发布产品质量抽检信息,先后开展了“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创建活动,“质量第一”主题实践活动,“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特种设备失信惩戒活动等专项工作。通过建立产品质量“红黑名单”奖惩制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淮北”,助力淮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五)行政权力运行公开

  1. 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一是积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市质监局制定《权力运行监管细则编制工作实施方案》,今年进行了动态调整,开展了市局权责清单优化调整,市质监局权责由214项减少到184项。并按要求及时在本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二是及时完善发布服务指南。我局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职能等内容开展梳理,制作了办事指南、流程图、细化完善了各项业务办理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并在本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

2.抓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都主动、及时公开了案件名称、被处罚单位名称,以及主要违法种类、依据、结果等,今年先后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公示行政处罚案件17件。

3.及时公开权力运行结果。行政审批、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规划、其他权利等切实公开目录分表、流程图、权力运行结果。其中行政审批(许可)361件,行政确认24件,其他权利1件。

(六)财政资金公开情况。按季度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按期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等情况。

(七)政策解读情况。发布上级政策解读稿件11篇,本级政策解读2件。

(八)新闻发布会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

(九)基础信息公开情况(人事信息)。及时公布公务员招录信息1条。

(十)决策公开情况。公开征集意见3次,社会反馈10条,其中采纳社会意见2条。

(十一)执行公开情况。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10条。

(十一)关注网络舆情,回应社会关切。今年来,先后6次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及时圆满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及时处理、回复门户网站、质监微博各类咨询、投诉、举报11条,市长信箱2条,回复率100%。确保“12365”投诉举报热线畅通,今年共接受群众咨询198余次,接收投诉举报129起,受理18起,立案查处案件2起,行政处罚49万元。举办在线访谈1次。

(十二)认真做好提案议案办理。今年我局共承办1件政协提案。为做好建议提案的答复工作,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完毕,得到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

(十三)深化主动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公布、更新质监系统工作动态、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招标采购等基本信息。全年在市局门户网站更新发布各类信息700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87条。本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已成为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要渠道、质监宣传重要载体、展示形象重要窗口。

(十四)运用多渠道,推进政务公开。在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保障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中。我局主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本局门户网站为依托。为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我局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广泛开展315、“质量月”、计量日、宪法日等宣传活动。对群众关注的电梯安全等热点问题开展大型街头宣传、咨询服务活动,设立咨询台和电梯安全知识展板,现场接受百姓有关电梯安全知识咨询,发放电梯安全知识宣传画册2000余份。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产品质量流动诊所”、送法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加大了宣传力度,提升了政务公开的内涵。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局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还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及时性不够。有些栏目更新不及时,链接指向不准确。

(二)新媒体运用有待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平台开通时间较晚,发布内容较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三)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政策解读栏目中不善于进行图解。

三、2017年工作打算

一是做好补差补缺。对照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完善相应栏目和相关内容,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重大决策过程中,做好相关信息公示及意见征集工作,同时加强新媒体宣传,积极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等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完善公开制度、公开行为,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