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质监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24 00:00 字号:

2015年,我局在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规范、透明、高效运行的原则,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准确公开我局政务信息,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服务我市经济转型发展。自查得分98分,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为扎实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力量,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市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分工,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确保政务公开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先后多次召开局务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将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项目。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汇报,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遇到的突出问题,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严格依法行政。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经费投入,在经费并不宽松的情况下,市局筹集近10000元资金对电子收发室、主机房、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视频会议室进行维护,有效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

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工作措施

(一)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日常工作机制。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考核,采取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在搞好本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强对局直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

(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为贯彻实施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制定了涵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平台建设、考核监督保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我局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等,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公开计量、特种设备共等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公开行政处罚、登记、强制、检查等的法律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依据及办理条件、业务流程、办理时限及结果;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及最新的依据和收费标准等。在确保内容规范的前提下,我们按照要求并对照有关规定,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公布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并公开了局机关年度收支预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定期在市局信息网站上公开一次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既为政府宏观管理提供依据,又为群众消费提供指南。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对本单位依法履行主动公开职责进行严格要求,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制发了受理告知书、涉及第三方权益告知书、补正申请内容告知书等规范文书,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操作规范有序。

(四)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机制,完善了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局长信箱,公布了直接投诉和监督投诉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积极抓好“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的办理,根据受理内容确定分管领导并指定人员具体承办。

(五)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化运转机制通过对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的梳理,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规范,从目录编制、年报撰写等方面细化、固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规范化运行的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渐步入规范化轨道。

三、拓宽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准确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内容我局建立了市质监局网站,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准备、全面、及时发布有关信息。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内容主要有领导信息、机构设置、计划规划、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务公开、专题专栏等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及时对政务公开指南、目录、内容和政务信息进行完善、更新,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对纳入行政审批的项目已进入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今年以来,制定下发《信息和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信息宣传的要点,健全信息报送网络,充实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增强信息报送时效,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大大提高。截至11月底,在省局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政府网站、市局网站以及各级报刊杂志累计刊发信息近342条(篇)。其中《中国质量报》 7篇,《安徽日报》5篇,《淮北日报》46篇、《淮北信息》12篇,《政务要情》18篇。其中省局采用信息全省第一(与马鞍山并列)。

序号  中国质量报   安徽日报 淮北日报  淮北信息  政府要情  省局网站  市局网站   
 1  7  5  46  12  18  48  206  

(二)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和政务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专栏,全面反映我局质监工作动态,及时公布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门户网站设立“局长信箱”、“公众咨询”、“12365投诉”等互动栏目,及时解答网友咨询。积极参加市政府“在线访谈”栏目和电台“行风热线”、“法在身边”及淮北晨刊“身边的安全”等栏目对质监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宣传,积极与《淮北日报》、淮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对一些特种设备等重点检查工作均邀请媒体参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同时,积极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5.20计量日、标准化日、科技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节点进行集中宣传,公开政务信息。开通淮北质监政务微博,撰写、转发微博3000余条,方便群众查询、投诉。

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注重查漏补缺、积极整改。主要是在以下几方面予以加强完善:

(一)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对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强化科室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有关功能,不断完善本局门户网站,切实增加质监政务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我局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系统性、规范性,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积极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