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工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1-13 00:00 字号:

淮北市工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以及免除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报告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积极打造阳光工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和完善了领导机制,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赵健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直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及时调整。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目标任务进行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真正做到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1.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严格执行《淮北市工商局党组议事规则》,领导班子在决定事务、财务、人事等重大事项时,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确保行政决策过程公开,议事结果及时通过内网公开。二是积极探索建立重大决策程序化机制。实施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化,畅通投诉表达渠道,建立和完善意见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及时化解矛盾。将人权、事权、财权、物权等决策都置于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监督之下,避免了“暗箱操作”,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三是对人事、政府投资项目立项、招投标采购等群众关心的信息,及时予以公示,增强政务信息的透明度。推进网络问政平台建设,在公网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对于群众的投诉、建议、咨询认真处理,及时回复。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进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以及涉及工商收费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开。一是严把财务公开关。认真梳理财务信息,每月在办公大楼定期公开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明细账目,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二是定期公开重点工程资金。对于基层规范化建设等重大项目通过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定期公开。三是过市局网站和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通过在线访谈、政府信箱等方式及时回复网民提问,提高工作透明度。 3.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全面完成清权确权工作。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继续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二是严格行政权力行使程序。依托电子政务互动平台,推进权力网上运行,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动态公开,在公网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公开和方面网民查询企业的信用状况,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三)加强政务服务工作。 1.降低门槛,构建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通过减少审批环节、材料,压缩办件时效等,不断缩短审批流程,深入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件,实行“一门受理、一口收费、终结办理”。坚持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窗口统一受理,首席代表登记核审,后台分别录入的模式,提高登记效率,提升专业水准。将办事时限从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申办个私企业,能当场登记的一律当场登记,能够当日、即时办结的事项一律当场办结。并开辟优质服务“绿色通道”,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积极推进企业登记“一口清”制度。对于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在年检验照方面依法予以支持。 2.加强工商窗口建设。统一了窗口工作“五项规范”。 一是文明礼仪规范。二是服务行为规范。实行政务八公开。即公开许可名称、申报材料、许可程序、许可依据、承诺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窗口电话、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登记、公正透明。认真落实《淮北市工商局首问负责制度》,实行一次性告知和岗位“四不准”。三是廉洁自律规范。按照标准要求,确定每个项目的标准办理环节、步骤,科学设定整体办理时限和各环节办理时限;进一步规范进场交易项目审批行为(受理、不予受理、补正补齐、许可、不予许可、送达等)各种决定书(告知单)的内容、格式以及送达方式标准。四是环境及设施规范。办公场所整洁有序,无灰尘、纸屑,不乱堆杂物;办公桌面除电脑、工作牌、水杯、电话外,不准摆放与工作无关物品;门外实行卫生、绿化、秩序三包。设施齐全。做到“十有”即有叫号系统(在市行政大厅使用),有无障碍设施,有志愿者服务台,有休息座椅,有饮水机,有便民书籍(报刊)架,有便民伞,有老花镜,有应急药箱,有投诉电话。五是规范投诉处理机制。在窗口显著位置设置意见箱、意见簿,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为当事人投诉、举报提供便利条件。建立健全投诉机制,做到投诉处理规范化、程序化。建立投诉事项登记反馈机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投诉事项的接待受理工作,对当事人的投诉做到随时登记,随时签批,随时交办,随时答复。

(四)丰富载体,进一步加强公开渠道建设 1.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标准。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标准,按照“统一组织、统一编码、统一目录”的“三统一”模式,进一步优化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促进网站间的联结与融合。 2.推进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建设。开辟网上办事咨询平台建设,积极回复网民咨询。链接市民心声网,方便个体工商户、企业查询咨询的信息。在公网“工商快讯”和内网“最新动态”栏目,集中报道县分局政务信息。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 3.完善新闻媒体固定栏目、政府热线等传统方式。与市广播电台、淮北日报、淮北晨报等媒体合办了《红盾之声》《红盾之窗》《连线3•15》等栏目,定期将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以案例分析的形式予以刊登,并及时发布消费提示;与淮北市广播电台合办了“红盾之声”栏目,每周播出一期,2015年共播出52期,发布信息120余条。(五)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1.加强学习培训。我局将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纳入周三例会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针对修改制定的各项制度,开展集中学习、培训,让工作人员熟知制度,熟用制度,切实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2.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制度执行不力、不到位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实行责任追究,着力提高政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执行力、公信力。强化督促检查,市局每季度对全局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行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以及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全方位的评价机制。 3.深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市局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集中发布信息,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加大集中宣传力度。结合“进千企、优服务、促发展”活动,将工商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信息编印了3000余本宣传手册《助企发展工商政策法规200问(修订版)》,深入企业进行宣传,并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就企业和消费者关心关注问题进行现场咨询解答,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通过制作展板、悬挂条幅、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了集中宣传日活动,重点宣传近年来工商工作取得的成绩、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和消费维权方面的举措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我局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550条次,其中: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信息395条,本局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470条,其他方式685条次。内容涉及工商法律法规、“三公经费”、业务文件、行政处罚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市工商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条,已经办结。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6年,我局无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取有关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还存在个别信息发布不及时的现象;二是在制度执行上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使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一是及时清理规范信息公开网上信息;二是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及工商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和责任意识。三是狠抓各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制度的落实。四是继续深化政务信息政务服务工作,制定完善各项标准,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淮北市工商局 2017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