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全面开展2023年“年夜饭”安全排查督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8 16:41 字号:

2023年春节将至,为确保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市场运行稳定,1月17日,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晓野开展“年夜饭”安全监管工作督查。


在“年夜饭”承办餐饮单位,郑晓野向企业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了经营情况、“年夜饭”预定情况、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当前存在的困难等。并深入后厨查看卫生、进货查验、食材储存、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


针对部分“年夜饭”承办餐饮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严、食品加工区域标识不清、消毒设备与供餐规模不匹配等风险问题,郑晓野指出,餐饮服务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大于天的底线意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场所、设施要及时改造,对老旧、损毁的设备要及时维修换新,确保规范经营,确保安全经营。


郑晓野强调,春节万家团圆、亲友团聚,餐饮消费进入旺季。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从“五个强化”做好“年夜饭”安全监管。一是强化安全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放假情绪,自觉把思想统一到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把食品安全作为首责、抓实抓牢。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制定检查应急方案,保证节日市场有人查、督导检查要到位。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公众号、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反食品浪费、长江禁渔等法律法规和市场监管成效,引导广大市民科学饮食、反对餐饮浪费,提升食品安全知晓率、满意度。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以承办“年夜饭”、农村集体聚餐、老年助餐机构、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重点单位,以车站、旅游景点及周边、餐饮广场街区等为重点区域,开展全面的检查和食材原料的监督抽检。五是强化应急值守,节日期间带班领导要在岗值班,及时受理市民投诉,及时处置相关舆情。

截至当前,全市摸排共有89家“年夜饭”承办餐饮单位,预定年夜饭1130余桌。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全面开展节日检查、食品抽查和包保督查,以“市监蓝”的履职尽责,提升广大市民节日饮食的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