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市场局12315平台8月份受理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6:12 字号:

一、投诉举报咨询基本情况

20228月1日至8月31日,淮北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共计3183其中:投诉881,占比27.68%;举报198,占比6.22%;咨询2104,占比66.10%。以上投诉举报均已分流转办现已办结889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82.3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21万元

二、投诉举报情况分析

2022年8月份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079件,按消费类型分:商品类消费投诉举报811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75.16%;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268,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24.84%

热点问题:

1、食品投诉举报334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41.18%,主要涉及食品出现变质、发霉、过期等食品安全问题;部分网购食品有异物、包装未标明成分、无生产日期;虚假宣传问题,比如食品夸大宣传功效,广告中使用极限用词等问题。

2、服装、鞋帽类投诉举报52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6.41%,主要涉及服装短时间内出现褪色、变形、面料起球等问题;鞋子出现脱胶、炸线、断底等质量问题;服装、鞋帽出现质量问题时经营者不履行退换货或维修等问题。

3、家居用品投诉举报50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6.17%,主要涉及订购的家具尺寸与约定不符、订购的商品迟迟不送货;网购的家居用品不具备产品说明的效果、三无产品等问题。

4、交通工具类投诉举报47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5.80%,主要涉及车发动机故障、熄火、刹车异响、爆胎等质量问题;消费者缴纳定金购车,商家违约,迟迟不予退款;强制买保险;电动车电瓶不蓄电等问题。

5、家用电器类投诉举报44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5.43%,主要涉及空调不制冷或制冷效果差,电视屏幕破损,冰箱不工作等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广告宣传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等问题。

6、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268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24.84%,主要涉及餐馆卫生差,饭菜变质、有异味或异物;商家限制顾客使用预付卡消费、增加使用条件、充值的卡费还没消费完商家关门;洗浴中心不让自带食物;服务收费未明码标价、退定金;商家不履行承诺,虚假宣传,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

 

淮北市12315中心

                            2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