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淮北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10-13 17:29 字号:

濉溪县、各区(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有关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 示论述,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 2022 年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皖市监办函〔2022〕209号)通知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方案,请贯彻落实。

 

 

 

2022年4月13日

 


2022 年淮北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舆论氛围,在第 22 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决定在全市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并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安徽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 年)》和《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这条主线,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2 年 4 月 20 日至 4 月 26 日。

三、活动主题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四、宣传重点

(一)宣传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知识产权的工作部署,切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新进展、新亮点、新成就。

(二)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宣传党 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宣传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用心用力用情组织好新闻宣传、文化培育、意识提升等各项主题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三)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各环节重点工作宣传报道,着力宣传我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安徽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 年)》和《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深入解读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宣传知识产权工作的先进典型和优秀经验,让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期盼和积极行动。

(四)围绕知识产权服务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做好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果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等相关政策措施,全面展示知识产权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服务改革开放大局、维护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

(五)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引导公众树立严格保护和合理运用知识产权的意识。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意识。

五、活动安排

(一)县、各区(市高新区)市场局要结合工作实际,制作宣传展板、印制宣传材料,在报刊上开辟 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专栏,广泛宣传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新成果。做好媒体宣传,在淮北电视台、在线访谈、行风热线栏目进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奖补政策解读等现场直播。

(二)开展知识产权进党校、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 乡村“五进”活动。

(三)组织观看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案件直播。

(四)联合中院、市公安局、市文旅体局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淮北日报)。

(五)联合中院召开酒类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

(六)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

(七)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系列活动。

(八)参加省局组织的各项专题活动。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市局成立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晓野为组长,分管领导王忠仁为副组长,知识产权相关科室负责人、县区分管领导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科。县、各区(市高新区)市场局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认真学习领会市局活动方案及相关要求,突出重点亮点,精心谋划本级、本单位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抓。

(二)精心安排,确保实效。各单位要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 防控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开展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方式,广泛组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传普及活动,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社会参与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杜绝形式主义。

(三)密切沟通,认真总结。要加强宣传活动市县区联动, 及时交流反馈各单位活动信息,打造全市立体宣传格局;充分挖掘知识产权工作的特色典型案例,主动对接主流媒体,开展深度宣传报道,扩大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及时梳理总结工作开展情况,于 4 月 29 日前将宣传周方案、工作总结、以及图片等形式报送至市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科。

 

人:王立 柯敏

联系电话:3058266

箱:657813153@qq.com

 

 

附件:市局 2022 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要活动安排


附件

 

市局 2022 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要活动安排

 

序号

 

1

在报刊上开辟 4.26 知识产权宣传周专栏,广泛宣传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新成果,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服务科、保护科、促进科

 

2

制作宣传展板、印制宣传材料,展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新进展、新亮点、新成就

 

服务科、保护科、促进科

 

3

做好媒体宣传,在淮北电视台、在线访谈、行风热线栏目进行知识产权法

律法规、奖补政策解读等现场直播。

 

服务科、保护科、促进科

4

观摩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案件直播

保护科

5

联合中院、市公安局发布知识产权典

型案例(淮北日报)

保护科

6

联合中院召开酒类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

保护科

7

联合海关开展出口企业知识产权走访调研活动

保护科

8

开展地理标志专题宣传活动

促进科

9

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的宣贯工作

促进科

 

10

开展知识产权进党校、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五进”活动, 重点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系列活动

 

服务科、保护科、促进科

 

11

面向“五群十链”产业,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科技中小型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科、保护科、促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