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市场局12315平台12月份受理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1-05 09:01 字号:

一、投诉举报咨询基本情况

2021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全市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共计2777件,比去年同期上升45.55%,其中:投诉550件;举报148件;咨询2079件(解答市场监管相关业务咨询1366件,主要涉及咨询商品“三包”规定、电商平台投诉方式、营业执照办理流程、预付卡、定金、停车收费、物价以及投诉举报处理情况等问题;非市场监管系统类咨询713件,主要涉及咨询二手房交易、补习班退费、住宅装修、快递丢失等其他行政部门职责的问题)。

以上投诉举报均已分流转办,现已办结2683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96.6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万元;咨询均已现场答复。

2021年12月份全市各县、区投诉举报受理总量686件,其中相山区(402件)、濉溪县(153件)、杜集区(81件)、烈山区(49件)、开发区(1件)。

二、投诉举报情况分析

2021年12月份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98件,按消费类型分:商品类消费投诉举报478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68.48%;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220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31.52%。

热点问题:

1、食品类投诉举报209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43.72%,主要涉及食品发霉、变质、过期、有异物、外包装标识不符合规定以及虚假宣传等问题。

2、服装、鞋帽类投诉举报67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14.02%,主要涉及鞋子开胶、脱皮、掉色,服装破损以及退换货等问题。

3、家居用品类投诉举报47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9.83%,主要涉及家居日用品无标签标识、无生产厂家 ,沙发破洞,商家迟迟不送货以及不兑现赠品的承诺等问题。

4、家用电器类类投诉举报13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2.72%,主要涉及洗衣机波轮声音大、空调压缩机故障等质量问题。

5、交通工具类投诉举报12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2.51%,主要涉及车变送箱异响、方向盘故障、新车有刮痕,电动车电瓶不蓄电等质量问题。

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220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31.52%,主要涉及餐馆卫生差、菜品变质、有异物、餐具不卫生,干洗的羽绒服掉色,停车场未明码标价,消费者购买的健身卡、澡票、饭卡等预付费(卡)因商家关门无法使用或限制条件使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