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7-17 08:20 字号:

2019年下半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创优三大环境、保障三大安全、实施三大战略、完善三大手段、加强三大建设开展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创优“三大环境”,进一步巩固商事制度改革成果。上半年我们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得到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下半年商事制度改革要再发力。一是创优准入环境。以注册登记、企业注销、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等四个提升行动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办理程序、精简材料,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全面实现企业注销“一网通办”,年底前企业注销时间压缩一半。二是创优竞争环境。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直销行业监管,严厉打击传销行为。开展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整治涉企乱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加强网购、合同、广告监管,打击商业欺诈、虚假宣传行为。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市场持续开展“双打”行动,进一步打击假冒伪劣。三是创优消费环境。下半年要完成“五线合一”工作,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深入开展消费公示试点,推动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继续开展“保健”市场联合整治,要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活动,确保覆盖面达到45%的行政村(社区)。

(二)保障“三大安全”,进一步强化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上半年暴露出的问题说明我们在监管上还有薄弱环节,一些基层基础性工作还不扎实。下半年围绕三大安全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监管机制的建立,全面落实企业、地方政府、监管部门责任。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各县区都要抓紧建立或调整“三大安全”领导小组,建立或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监管体系。二是抓普查摸底。各县区(开发区)、各相关科室都要开展一次监管对象大普查,通过普查,排查出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安全监管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抓隐患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发现一起、整改一起,确保整改到位。四是抓严格执法。对“三大安全”违法行为实施“最严格执法、最严厉处罚”。具体来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农村食品、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注水猪肉”和“非洲猪瘟”等安全治理工作,要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堂、中央厨房、 建筑工地用餐、集中用餐配送以及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摸清全市从事特殊食品经营企业基数,建立健全日常监管档案;要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继续推进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开展特药专项整治,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流通领域监督抽查、飞行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要积极推进电梯安全信息化建设,加强电梯、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生产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监督抽查力度,严格落实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要不断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跟踪监测和风险研判机制。做好事中事后监管、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配合国家市场总局和省局,做好国家级、省级监督抽查工作。确保市场全面监管,不留死角,守住底线。

(三)实施“三大战略”,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一是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继续深化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好第八届“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提升质量管理品牌效应。以质量强区创建和“五大示范行动”、“双零行动”、“四重行动”为重点,开展企业管理提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国家铝基材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结合高新技术等重点产业,新建一批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检测项目,着力打造与产业发展高度匹配、协调发展的技术服务平台。建成10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一步提升计量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推进标准化战略。鼓励支持企业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激发市场主体标准创新能力。组织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提升产品竞争力。三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下半年要加大工作力度,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千方百计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确保完成省局下达我市每万人5件专利申请量的目标任务。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大力开展商标权、专利权质押登记工作,全年商标权质押贷款不少于15件,专利权质押贷款金额达到1.5亿元以上。

(四)强化“三大手段”,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一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各项监管业务综合抽查,加快全市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设,牵头推进全市跨部门联合抽查,集中统一公示抽查结果。二是强化重点产品监管。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的企业实施网格化监管,在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基础上,对一般风险企业实施按比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高风险企业实施重点检查,对问题线索企业实行飞行检查,对抽检和监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高风险的区域、行业实施专项整治。三是强化信用监管。加大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实现全量、及时、准确归集;强化信用信息应用,推进信用监管与各条线监管的深度融合,对所有市场主体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以信用约束为目的,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五)加强“三大建设”,进一步提高保障能力。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三个以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干部要自觉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二是加强法治建设。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众多,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法律意识;要进一步梳理各项制度和规定,规范执法行为;要进一步加强执法案件审查,确保案件程序合法、证据充分,处罚适当;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勇于担当的市场监管队伍。

再接再厉抓好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半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更好地落实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任务,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紧扣目标任务抓落实。必须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局的目标任务,“服从无条件、执行无借口、落实无理由”,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执行。要将各项任务指标细化分落实到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岗位和具体责任人,做到层层详实、级级细化,在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上出真招,见实效。

(二)明确责任抓落实。各项工作既要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又要体现分工不分家,互相沟通协调、互相支持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失职缺位现象。

(三)创新思路抓落实。一方面,要把握好工作节奏。当前正处于改革深化期,任务多、矛盾多,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在工作推进中,要把握好节奏,分清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另一方面,要实干加巧干。着眼于年终各项考核目标,在苦干实干的同时,切实做好与上级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把我们的亮点、特色反映上去,争取有一个好的结果。

(四)严格督导抓落实。市局将进一步强化对各项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目标考核。综合科室要做好督查协调工作,找准问题、抓住关键,及时调度、及时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要盯住不放,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