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工商局2019年工作规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13 09:59 字号:

2019年总体工作规划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12345”发展思路,立足工商和市场监管实际,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加强职能融合,推进综合执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上述思路,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

是巩固深化“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改革成果。持续扩大证照整合覆盖面;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加大移动端全程电子化登记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扩大运用微信APP、手机支付宝端办照比例,力求市场准入更便捷。

二是深入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继续推进“三减一平台”建设,在保持现行企业开办时间3个工作日不变的基础上,将并行办结的工商登记、公安刻章、税务办票扩展至银行开户。

三是有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积极履行牵头责任,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协调相关部门对我市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四是稳步推开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以《电子商务法》颁布实施为契机,按照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认真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按照规定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送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信息,提示未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经营者依法办理登记,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五是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拓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压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建立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简化简易注销程序,完善注销工作流程,便利企业户准入、退出。

六是加强登记窗口规范化建设。积极拓展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登记自助服务区功能,加快配备注册登记自助申请和营业执照打印一体机,扎实做好登记业务系统与全国统一身份信息管理系统的对接,防控提交虚假材料、冒用他人身份等欺诈手段骗取工商登记行为的发生。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创新市场监管机制狠下功夫。

一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按照年度计划实施检查,确保“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

二是认真做好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讲好信用故事,完善督查机制,在巩固年报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年报质量,确保此项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三是大力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严格履行“双告知”职责,推动部门间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提高涉企信息归集的政府部门覆盖率,推进涉企信息共享共用。强化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探索企业信用修复机制。

三)强化重点市场监执法,在提高监管实效上狠下功夫。

一是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面落实新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查协议垄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集中执法力量,实施精准打击,重点查办一批新业态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推行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强化经济检查和执法办案工作,全面规范市场秩序。

二是加强重要节日市场的监管执法。深入开展“两节”市场打假专项行动,集中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广泛的典型案件;深化政企联动和区域合作机制,扎实开展“溯源”专项行动,加大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继续开展红盾护农打假行动,始终保持成品油市场“严打”态势,严防死灰复燃。

三是大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推进违法广告企业数据库和遵纪守法广告企业数据库建设,强化对主流媒体、互联网站监测监管,完善通报约谈制度,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开展户外广告、互联网广告专项执法,继续保持传统媒体违法广告时长和条数监测违法率控制为零。建立广告信用评价工作数据库。

四是优化网络市场监管。全面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加强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监管,规范经营行为;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作用,强化监管协同,健全网络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启动“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和“诚信电商联盟”创建活动,加强监管服务方式创新,促进电商行业自律,不断优化网络市场环境。

五是强化合同监管职能。强化合同格式条款监管,扎实开展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合同案件查处力度,扎实做好动产抵押登记等工作。

六是加强打传规直工作。深入开展“无传销城市”和“无传销社区(村)”创建工作,扩大覆盖面,实现“三无”目标,巩固无传销城市工作成果。

七是加强重点市场监管。加强开展农资、成品油、煤炭等重点市场专项整治,做好校园无照经营及“散乱污”企业查处取缔工作,按分工做好“扫黄打非”、处置非法集资、环境污染治理、非洲猪瘟防治、安全生产、林长河长湖长制等工作。

(四)深入推进消费维权工作,在促进消费环境社会共治狠下功夫。

一是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加大重点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组织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继续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并加强对抽检结果的分析利用,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引导科学、理性消费。

二是继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加强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店)的动态监管,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普通商品全面实行无理由退货,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深入开展3.15集中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天天3·15”宣传活动,普及维权法规和消费知识。开展消费环境指数测评,适时发布测评结果。

三是深化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完善消费维权多元调解机制,强化消费警示和行政约谈,探索联合有关部门建立消费维权重大案件联合调解制度。全面推行经营者首问制度,督促电商平台、大型商场超市落实赔偿先付、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积极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强化“诉转案”“抽检转案”工作,提升消费维权力度和监管执法精度。

(五)立足职能作用发挥,在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狠下功夫。

一是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工商监管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便利化,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支持民营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广告战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实行“一企一策”商标帮扶,引导和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及时注册商标,推动我市商标品牌增量提质;加大地理标志商标、集体商标和商标集群培育力度,推进农村电商、粮食商标注册,指导企业申请马德里商标注册,力争新增商标较今年增长50%看,确保申报驰名商标和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认定任务完成。认真落实我市《关于加快广告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对骨干广告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广告产业做大做强。

三是全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结合“四送一扶”活动,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运用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农村电商大走访”活动,积极推进电商发展与精准扶贫融合,发挥“红盾护农”、“地标扶贫”等职能,大力实施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工程。

(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提升执法队伍能力上狠下功夫。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全面提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争创达标和树亮品牌”活动的开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住“风险点”,远离“临界点”,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二是加快法治工商建设。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完善自由裁量权基准,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推进行政处罚案件公示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探索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三是稳妥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有序做好职能整合、人员转隶、机构组建等工作。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确保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