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工商局“十三五”工作规划的中期评估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1-24 10:22 字号:

近年以来,市工商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决策部署,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市场监管方式,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为淮北转型崛起、加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深化“多证合一”改革。今年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严格按照国家发布的全国统一的“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目录,在全省率先发出整合后的营业执照。

二是推进企业名称登记改革。71日我市被国家市场总局确定为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市,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试行名称自主申报范围,设立企业超过80%通过自主申报核名。

三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新开办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发票申领、公章刻制不超过3个工作日1011日,我市发出了首张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照。

四是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目前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率超过70%,正在向变更登记延伸;在全省率先推行移动端全程电子化登记,实行微信APP、手机支付宝端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

五是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对第一批106项涉企(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1-12月份,全市新发展企业7253户,同比增长46.9%

(二)不断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新型监管机制加快建立。

一是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完善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在全市逐步推开全域覆盖、分层推进、定向抽查、一抽多检、联合惩戒“五位一体”的监管模式。全市共建立了2272名执法人员数据库和包含135690户次的市场主体数据库,制定抽查事项清单及细则1826项。统筹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119批次,抽查企业2634户,并将检查情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安徽)向社会公示。今年4月份,淮北市烈山区双随机一公开做法受到省政府的通报表扬。

二是抓好企业年报和信息公示工作。2017年度全市内资、外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分别为86.20%91.54%97.45%85.73%,排名全省第四、第一、第三、第二。

三是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强化企业信用约束机制,对失信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予以限制,全市被列入异常名录企业6176户次,移出149,吊销“僵尸企业”804户。加强数据质量管理,我局的数据质量长期以来在全省工商系统准确率检测中名列前茅。

(三)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市场竞争环境有效净化。

一是实施打假治劣整治。集中开展“两节”打假,全市系统共立案347件,案值216.5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件,捣毁窝点4个,此项工作受到省局通报表扬。依托“市酒类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这一打假平台,积极与公安、白酒企业及周边省市执法部门采取“六打、三查、四联动”的战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共立案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22件,结案20件,罚款66.21万元,查获侵权口子等白酒近7700余瓶及一批侵权及仿冒知名白酒包装装璜。

二是开展打传规直专项整治。联合市公安局开展打击网络传销行动,立案网络传销案件1件,对因传销引发的涉嫌非法拘禁、抢劫抢夺刑事犯罪行为立案5件,刑拘15人,移送起诉4人。开展“皖剑—2018”行动,开展集中攻坚等专项行动4次,清查重点居住场所80处,阻止流入参与传销人员50余人。

三是加强网络交易行为执法。组织2018“网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共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7件,罚没金额70.28万元,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行政指导83户次。

四是开展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汽车销售和汽车维修服务行业整治、电器商品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红盾质量维权行动、散煤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共查处各类专项整治案件120件,罚没款103.01万元。

五是加强各类市场监管。组织开展公用企业集中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查办公用企业案件4起。积极开展反不正当竞争重点执法专项行动,查办案件10起。继续开展红盾护农专项行动及农资商品质量抽检,抽检农资322组,对8组不合格农资商品进行立案查处。开展成品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查封关闭经营户68户,查封扣押非法流动加油车3辆,扣押成品油3.89吨,治安拘留2人。全力做好涉嫌生产“地条钢”企业产品溯源合调查,并将相关企业依法取缔。

(四)扎实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市场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采取分层级分行业实行联创共创,全市共有参创企业230家,评选认定县(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5户,培育市级放心消费重点企业24户。

二是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行了网络交易平台消费纠纷赔偿先付制度,此项工作在全省网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市已先行赔偿32起,涉及消费金额近3万元。畅通诉求渠道,全市12315三级网络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共计7712件,投诉举报案件处理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9.14万元。我局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在全省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通报中均排名前列。

三是整治格式条款合同。建立实施合同霸王条款提示和合同签订提醒制度,制定《房屋买卖居间合同》范本率先在全省推广,并得到省局专门现场调研指导。今年共查处了9起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

(五)全力助推企业加快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进。

一是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全年新申请商标2422件,完成省局目标的201.8%。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12件,上报国家总局驰名商标申请1件,申请马德里商标2件,培育商标专业品牌基地1件。

二是深入实施广告战略。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强对主流媒体、互联网站监测,共监测各类广告约11.21万条次,总体违法率为零,广告监管工作位居全省第一。

三是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结合“四送一扶”活动,开展向企业“送政策、送法规、送要素、送服务”活动,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12件,动产抵押登记190件,运用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股权出质助企融资40多亿元。

四是全力做好帮扶脱贫。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工商职能,确定“品牌兴企、商标富农”帮扶目标,帮助沟西村申注“杨柳青”牌黑糯玉米商标、指导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等多项扶脱措施,全力做好服务脱贫攻坚。